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图书馆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图书馆召开文献信息检索课程改革研讨会
日期: 2022-05-3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5月2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在四川成都召开了“新时代高校信息素养教育创新学术研讨会暨2022年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西部行活动”。本次会议以“新时代信息素养教育创新:发展趋势、课程思政与教学设计”为主题,来自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教学领域的25名专家分享了各自信息素养教育教学的经验和做法,场面宏大,干货满满。我馆全文献信息检索课老师全程参与了同步线上学习。

 

针对本次全国信息素养教育创新学术研讨会,5月28日,图书馆组织全体文献信息检索任课老师在八楼会议室利用腾讯会议召开线上线下教学反思交流会,丁富云馆长及教研室的13名任课教师参加了分享和交流,会议由参考咨询部李愈华主任主持。

全体教师进行了思想的碰撞,一一分享了自身教学实践的心得、反思、建议和新的想法及思路,对信息素养教育的目标、课程思政的内涵、路径、方法以及课程教学的设计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在听取专家讲座中找到了共鸣点、启发点和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法。苗作云结合自己的专业成长谈了强化学习,坚持“教学相长”的深刻体会,指出在日常教学中,光靠在工作经验的积累还远远不够,要加强教学理论学习,掌握新的教学技术的应用,在教学中体现教育为本,以学生的需求来推动我馆的信息素养教育;付冬梅老师指出在教学中要注重校情、学情、教学大纲、教学内容的统一,进行教学设计等;杨美玲老师指出每学期对课程设计再思考、思路更新是作为任课教师的基本素养等;张显恒结合四川师范大学周建芳老师利用网络平台搜索实用工具,谈了培养学生探究精神的感悟;时爱福老师在案例设置和信息化技术手段及教学环节把控等方面提出了个人的看法;刘俊芳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本学期在教学中实施的学生分组课堂讨论的成效;席宇衡老师谈到加大实践课学时建议、张璐在“对分课堂”教学与集体备课、徐翠艳在教案更新完善、赵宛在思政有机融合、朱晓洁在课程理论和实践再认识及李愈华在嵌入式教学等方面的内容提出了很好的分享。

学习研讨持续了2个多小时。 最后丁富云要求任课老师,一要对文献检索课的重要性再认识、对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再认识,提高教书育人的政治站位;二要坚持改革创新,提高文献检索课教育教学质量,把文献检索课课程思政融入学校课程思政体系中。她要求教研室会后要认真梳理今天会议中大家提出的问题并进行论证,研究制定课程改革方案,经过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Copyright © 2023  黄河科技学院图书馆信息技术部  电话:0371-88856270
地址: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