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图书馆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同心同德同连枝 盈掬书香润芳华---图书馆疫情防控纪实
日期: 2022-05-1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自2月下旬开学以来,在学校从严从细的疫情防控要求下,图书馆全体馆员同心同德,共克时艰为广大读者保驾护航,热情服务。校长杨雪梅、校党委书记贾正国等校领导多次前往图书馆检查并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图书馆人肩负重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筑牢抗疫防线,谱写了一曲曲爱心育人的故事。

建立健全防控预案,管控宣传齐头并进

疫情之下,图书馆日均8000-10000人次的读者流动量。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图书馆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及时修订防疫举措,出台了《图书馆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方案》、《图书馆职工防控疫情值班安排》、《图书馆疫情防控处置流程图》、《疫情防控十要则》、《读者个人防护指南》及《图书馆资源服务攻略》等具体措施,并在图书馆一楼的LED电子屏及各个楼层的电视屏上滚动播放。图书馆全体成员守土有责,在监督、巡视读者防范疫情的同时,主动入库向读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读者保持安全矩离,规范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与读者守望相助,共同营造优雅舒心、和谐愉悦的阅读环境。


细化落实防疫举措,党员值守无私奉献

杜绝传播除隐患,未雨绸缪早当先。图书馆成立了由党支书记、馆长丁富云为组长,唐玲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楼层网格长及全体党员组成的抗疫应急小队。实施从早6:00到晚22:00入馆扫码、刷卡进出馆,检查佩戴口罩的门卫管理举措。在书库、期刊阅览室、考研专修区、自修室等人员密集的重点区域搬出近千张座椅,疏松阅读距离,实行隔位就坐,做到每天开窗通风、无菌消杀。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领广大党员锋在前,一帧帧的剪影、一次次的行动,谱写出一曲曲爱心育人的动人故事。馆长丁富云,响应党委号召,切实压紧压实责任,织密织实疫情防控网,驻守学校一个多月。5月3日,为阻断疫情传播,郑州市发布73号通告,要求主城区即日起居家办公,图书馆连夜组建一线值班队伍。副馆长唐玲,由于丈夫张丕万驻守济源校区领导防疫工作两个多月没进过家门,关键时刻,她身先士卒,带着居家的孩子连夜入驻学校;参考咨询部主任李愈华,信息技术部主任胡明明第一时间安顿好老人、孩子后赶赴图书馆;流通部主任张林中及参考咨询部杨美玲老师由于居住在校园内,多年来凡遇急事、难事、重要的事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是这两位老师的优良作风。值班小组自成立以来,全体成员以每人每天2万步以上的速度,行走在守护图书馆安宁的征途上。他们雷厉风行,舍小家顾大家,毅勇担当,确保疫情防控无缝连接,万无一失。

线上线下齐力并举,服务师生不打烊

在疫情防控时期,特别是在疫情的静态管理期间,图书馆加大从严落实,从实做起,严防细节管控、强化宣传和疏导相结合,线上线下齐力并举,服务师生不打烊:读者接待室及文学书库、社会科学书库、自然科学书库、期刊阅览室、朗读室、自修室、考研专修区等10个大型学习空间全部开放,以更加细致温馨的服务呵护每一位读者,以更加精彩纷呈的读书活动滋润每一位读者:举办第十三届读书节开幕式和颁奖典礼、组织2245位读者线上参与全省《踔厉奋发正青春 笃行不怠向未来》朗诵大赛、3500多人线上参与《河南省中科杯 “喜迎二十大·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主题教育竞赛活动》和1800多人线上竞技“万方杯”检索挑战大赛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吟诵大赛、“最美图书馆”大学生摄影大赛、第33期真人图书馆、第十一期《电梯间诗词大会》,开设“亲子阅读图书专区”,创新性开办了《云享阅读》等33项读书活动。广大读者反映:疫情之下,入馆学习没有受到影响,学习环境和阅读空间温馨舒适,数据库校外访问及文献下载服务快捷便利、图书借阅服务周到热情,读书活动精彩纷呈,图书馆仍然是校园最美的地方。

“忠诚是人们心中最神圣的美德”,我校图书馆员工认真履行图书馆守门人的职责,用心用情用爱,守护着图书馆和读者的安全,为学校教学秩序和校园安全稳定做出了贡献,他们始终坚信:疫情防控“动态清零”指日可待,期待广大学子学业有成,祝愿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Copyright © 2023  黄河科技学院图书馆信息技术部  电话:0371-88856270
地址: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